Friday, July 18, 2008

软红尘

软红尘 (ruan3 hong2 chen2)

软红尘:飞扬的尘土。形容繁华热闹。亦指繁华热闹的地方。宋 卢祖皋 《鱼游春水》词:“软红尘里鸣鞭镫,拾翠丛中句伴侣。” 金 元好问 《秀隐君山水》诗:“乌鞍踏破软红尘,未信溪山下笔亲。”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六十:“草鞋片,甘贫贱,不踏软红尘,常行芳草茵。”梁启超 《雷庵行》:“京华十丈软红尘,繁樱团锦穠于云。” (1)
dusty hubbub, hustle and bustle. --eltee

民国十三四年─—一九二三、四年─—之交,我混迹在北京的软红尘里;有一天风定日斜的午后,我忽而在石虎胡同的松坡图书馆里遇见了志摩。仔细一看,他的头,他的脸,还是同中学时候一样发育得分外的大,而那矮小的身材却不同了,非常之长大了,和他并立起来,简直要比我高一二寸的样子。 (2)


徐志摩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