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归棹

归棹 (gui1 zhao4)

归棹:亦作“ 归櫂 ”。指归舟。 唐 王勃 《临江》诗之二:“去骖嘶别路,归棹隐寒洲。” 唐 徐彦伯 《采莲曲》:“春歌弄明月,归櫂落花前。” 明 陈海樵 《锦缠道·惜别》曲:“留宴罢,催归棹。” (1)
(of boat) on the way home. --eltee

棹:1.船桨。《楚辞·九歌·湘君》:“桂櫂兮兰枻,斲冰兮积雪。” 叁国 魏 曹操 《船战令》:“雷鼓一通,吏士皆严……整持橹棹,战士各持兵器就船。” 唐 李咸用《和人湘中作》:“一棹寒波思 范蠡 ,满尊醇酒忆 陶唐 。”宋 陆游 《泛舟》诗:“水乡元不减 吴松 ,短櫂沿洄野兴浓。”《西游记》第四叁回:“那呆子扶着 唐僧 ,那梢公撑开船,举棹衝流,一直而去。”
2.借指船。 南朝 陈 徐陵 《为护军长史王质移文》:“王师舣櫂,素在中流,羣帅争驱,应时歼荡。” 《宋史·太祖纪叁》:“丙戌,又幸 迎春苑 ,登 汴 隄观诸军习战,遂幸东水门,发战櫂东下。”《红楼梦》第五十回:“野岸回孤棹,吟鞭指 灞桥 。” 鲁迅 《集外集拾遗·〈一二八战後作〉诗》:“我亦无诗送归棹,但从心底祝平安。” (1)

归棹中我看见舟尾的秋。她在桨声里,似吟似叹的说:“月呵!怎么不做美呵!”她很轻巧的又笑了,我也报她一笑。——这是“释然”。她哪儿知道我的心绪?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