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洒然

洒然 (sa3 ran2)

洒然:1.洒脱貌。《新唐书·文艺传上·袁朗》:“ 後主 闻其才,诏爲《月赋》一篇,洒然无留思。”
2.畅快貌。 宋 曾巩 《送刘医博》诗:“洒然沉痾一日解,始免未老爲枯骸。” 宋 杨万里 《晨炊白昇山》诗:“千峯爲我旋生妍,我爲千峯一洒然。”
3.了然而悟。 唐 郑处诲 《明皇杂录》卷上:“ 房 遂洒然,方记其爲僧时, 永公 即 房 之前身也。”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 渊明 诗云:‘形迹凭化往,灵府长独閒。’説得更好。盖其自 彭泽 赋归之後,洒然悟心爲形役之非,故其言如此。” 明 方孝孺 《与楼希仁书》:“能言者声和而音雅,词切而义明,理约而不乱,端多而不複,听之使人洒然不倦。” (1)
having an illuminating realization, having an epiphany moment. --eltee

从此穆然,超然,在神灵上下,鱼龙竞逐,珊瑚玉树交枝回绕的渊底,垂目长眠:那真是数千万年来人类所未享过的奇福!
至此搁笔,神志洒然,忽然忆起少作走韵的“集龚”中有:“少年哀乐过于人,消息都妨父老惊;一事避君君匿笑,欲求缥缈反幽深。”——不觉一笑!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