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铤而走险

铤而走险 (ting3 er2 zou3 xian3)

铤而走险:指因无路可走而采取冒险行动。 (1)
become reckless in desperation, like animal at bay. (2)

铤:疾走貌。 清 顾炎武 《答徐甥公肃书》:“于是强者鹿铤,弱者雉经。” (1)
铤鹿:快速奔逃的鹿。亦比喻处于穷途末路铤而走险的人。 清黄遵宪 《羊城感赋》之二:“铤鹿偶然完首尾,烂羊多赖得公侯。”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论和议书》:“突豕失势,铤鹿已穷。” 王毓岱 《乙卯自述一百四十韵》:“黎民羣铤鹿,緑野断扶犂。” (1)

昨天船离了烟台,即起大风,船中的一班苦力,个个头上都淋成五色。这是什么理由呢?因为他们都是连绵席地而卧,所以你枕我的头,我枕你的脚。一人吐了,二人就吐,三人四人,传染过去。铤而走险,急不能择,他们要吐的时候就不问是人头人足,如长江大河的直泻下来。起初吐的是杂物。后来吐黄水,最后就赤化了。我在这一个大吐场里,心里虽则难受,但却没有效他们的颦,大约是曾经沧海的结果,也许是我已经把心肝呕尽,没有吐的材料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