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蹙然

蹙然 (cu4 ran2)

蹙然:1.局促不安貌。《庄子·外物》:“ 仲尼 揖而退,蹙然改容而问曰:‘业可得进乎?’” 唐 韩愈 《答殷侍御书》:“辱赐书,周览累日,竦然增敬,蹙然汗出以慙。”
2.忧愁不悦貌。《荀子·富国》:“ 墨子 大有天下,小有一国,将蹙然衣麤食恶,忧戚而非乐。” 宋 王巩 《甲申杂记》:“御厨进羊乳房及羔儿肉。 宣仁 蹙然动容曰:‘羊方羔而无乳,则馁也。’” (1)
looking concerned and depressed. --eltee

我转入交际室,谈话会的人都已在里面了,大家团团的坐下。屋里似乎很郁闷。我觉得有些人面色很无主,掩着口蹙然的坐着——大家都觉得在同一的高度中,和室内一切,一齐的反侧欹斜。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