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袅袅

袅袅 (niao3 niao3)

袅袅:1.摇曳不定貌。 南朝 宋 谢灵运 《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平原侯植》:“平衢修且直,白杨信袅袅。” 元 本 高明《琵琶记·新进士宴杏园》:“玉鞭袅袅,如龙骄骑。” 黄节《春夜与菑叟过小素梅阁听曲》诗:“褭褭春幡原曩见,深深簾烛又宵来。”
2.纤长柔美貌。 南朝 梁 王台卿 《陌上桑》诗之四:“鬱鬱陌上桑,袅袅机头丝。” 唐 储光羲 《蔷薇》诗:“褭褭长数寻,青青不作林。” 明 陆采 《明珠记·由房》:“误入桃源洞 裏,见香香深处,袅袅仙姿,娇羞终是女孩儿。” 艾芜《鞍钢啊,我回来了》:“街灯灿然,垂柳袅袅,高楼栉比,马路广阔。”
3.形容声音婉转悠扬。 唐 杜甫 《猿》诗:“袅袅啼虚壁,萧萧掛冷枝。” 唐 许浑 《宿开元寺楼》诗:“谁家歌褭褭,孤枕在西楼。” 明 叶小鸾 《艳体连珠·唇》:“袅袅馀歌,动清声而红绽。”
4.缭绕;缠绕。 南朝 陈 徐伯阳 《日出东南隅行》:“圜笼袅袅挂青丝,铁鈎冉冉胜丹桂。” 宋 苏轼 《青牛岭高绝处有小寺人迹罕到》诗:“暮归走马 沙河塘 ,炉烟袅袅十里香。”清 袁于令 《西楼记·疑谜》:“早是一股髮儿袅袅的好似乌云也。” 郭沫若 《瓶》诗之二九:“幸好有袅袅的余香,到如今还未尽消。”
5.微风吹拂貌。 南朝 宋 鲍照 《采菱歌》之四:“褭褭风出浦,容容日向山。” 唐 曹唐 《汉武帝于宫中宴西王母》诗:“秋风褭褭月朗朗,玉女清歌一夜阑。” 宋 陆游 《舟中对月》诗:“江空袅袅钓丝风,人静翩翩葛巾影。” (1)
1. curling up in the air like smoke: 香烟袅袅;
2. (interch. 嫋嫋) ditto; waving in the wind;
3. (of female figure) delicate and graceful: 袅袅婷婷. (2)

如今呢?过的是花的生活,生长于光天化日之下,微风细雨之中;过的是鸟的生活,游息于山巅水涯,寄身于上下左右空气环围的巢床里;过的是水的生活,自在的潺潺流走;过的是云的生活,随意的袅袅卷舒。几十页几百页绝妙的诗和诗话,拿起来流水般当功课读的时候,是没有的了。如今不再干那愚拙煞风景的事,如今便四行六行的小诗,也慢慢的拿起,反复吟诵,默然深思。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