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感喟

感喟 (gan3 kui4)

感喟:感慨叹息。 清 刘大櫆 《程孺人传》:“ 吴君 终困诸生,或时感喟。” 胡怀琛 《拟钱允辉过江诗》:“扣舷何事费低吟,举目苍茫感喟深。” 沈从文 《灯》:“还有我的弟弟……侥幸中的安全,引起了对生存深深的感喟。” (1)
sign with emotion. (2)

喟:叹息;叹声。《楚辞·离骚》:“依前圣以节中兮,喟凭心而历兹。” 王逸 注:“喟,歎也。”《後汉书·文苑传上·杜笃》:“悽然有怀祖之思,喟乎以思诸 夏 之隆。” 李贤 注:“喟,歎声。”宋 苏轼 《阎立本职贡图》诗:“粉本遗墨开明窗,我喟而作心未降。”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七:“一声长喟,两行血泪落纷纷。” 冰心 《寄小读者》九:“她说着起了微喟。” (1)

写到这里,我微微起了感喟。我的生命的列车,一直是沿着海岸飞驰,虽然山回路转,离开了空阔的海天,我还看到了柳暗花明的村落。而走到北京的最初一段,却如同列车进入隧道,窗外黑糊糊的,车窗关上了,车厢里电灯亮了,我的眼光收了回来,在一圈黄黄的灯影下,我仔细端详了车厢里的人和物,也端详了自己……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