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9, 2008

风驰电掣

风驰电掣 (feng1 chi2 dian4 che4)

风驰电掣:形容像刮风和闪电那样迅速。 明 张四维 《双烈记·访道》:“袖中叁尺剑,叹空自光芒贯日,倘一时离匣,风驰电掣,扫除妖魅。”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铁路上》:“于是而轮船火车出焉,以利往来而捷转运,风驰电掣,迅速无伦,诚亘古未有之奇制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叁:“人们穿着华丽的服装,手里提着大包大包的东西,有的乘着漂亮的小汽车,风驰电掣一般地过来过去。”亦作“ 风行电掣 ”。 清 姜承烈 《<书影>序》:“先生触目,洞中机要,剖决若神,风行电掣,倏忽立尽。” (1)
come like a storm, flash like lightning. (2)

掣:疾行,疾飞。 南朝 梁简文帝 《金錞赋》:“野旷尘昏,星流电掣。” 唐 杜甫 《去矣行》:“君不见鞲上鹰,一饱即飞掣。” 元 许衡 《和吴行甫雨雹韵》:“半空光冷掣电火,平地声走轰雷车。” 清 张正茂 《龟台琬琰·水仙子》:“有一蟲走出,状若緑螈,就研池饮少水,乘风雨掣去,盖一龙也。” (1)

夜中只是睡不稳,几次坐起,开起窗来,只有模糊的半圆的月,照着深黑无际的田野。——车在风驰电掣的,轮声轧轧里,奔向着无限的前途。明月和我,一步一步的离家远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