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流波

流波 (liu2 bo1)

流波:1.流水。《楚辞·远游》:“叛陆离其上下兮,遊惊雾之流波。” 唐 罗隐 《蟋蟀诗》:“美人在何,夜影流波。”清 唐孙华 《闲居写怀》诗之八:“习成固难挽,流波日滔滔。”《花城》1981年第1期:“从船舱望去,两岸弥漫在细雨中的房屋、树木,仿佛浮在流波之上,时起时伏地向后退去。”
2.比喻晶莹流转的眼波。《文选·宋玉<神女赋>》:“望余帷而延视兮,若流波之将澜。” 李善 注:“流波,目视貌,言举目延视,精若水波,将成澜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叁编第七章第八节:“歌舞将终,舞人并脱去上衣,袒露半身,回首流波送媚。” (1)
bewitching glance. --eltee

我回家了!这“回家”二字中我迸出了感谢与欢欣之泪!三年在外的光阴,回想起来,曾不如流波之一瞥。我写这倍的时候,小弟冰季守在旁边。窗外,红的是夹竹桃,绿的是杨柳枝,衬以北京的蔚蓝透彻的天。故乡的景物,一一回到眼前来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