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胸次

胸次 (xiong1 ci2)

胸次:胸间。亦指胸怀。《庄子·田子方》:“行小变而不失其大常也,喜怒哀乐不入於胸次。” 宋 黄庭坚 《题高君正适轩》诗:“豁然开胸次,风至独披襟。”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头折:“人説他胸次高傲,果然如此!” 郑振铎 《桂公塘》十四:“ 天祥 觉得胸次很光明,很舒畅,前之未有的放怀无虑。” (1)
man's breadth of mind, capacity for rising above trivialities. (2)

次:间,际。《庄子·田子方》:“喜怒哀乐不入于胷次。”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续集·支诺皋中》:“於一日持鉢将上堂,阖门之次,有物坠檐前。” 宋 王明清 《挥麈录》卷二:“适揭簾之次,但见金龙丈馀蜿蜒榻上。”《叁国演义》第十九回:“ 玄德 依言,寻小路投 许都 。途次絶粮,尝往村中求食。” (1)

小朋友们知道我不幸病了,我却没有想到这病是须休息的,所以当医生缓缓的告诉我的时候,我几乎神经错乱。十三、十四两夜,凄清的新月,射到我的床上,瘦长的载霜的白杨树影,参错满窗。——我深深的觉出了宇宙间的凄楚与孤立。一年来的计划,全归泡影,连我自己一身也不知是何底止。秋风飒然,我的头垂在胸次。我竟恨了西半球的月,一次是中秋前后两夜,第二次便是现在了,我竟不知明月能伤人至此!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