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至情

至情 (zhi4 qing2)

至情:极其真实的思想感情;真情。《六韬·文师》:“言语应对者,情之饰也。言至情者,事之极也。今臣言至情不讳君,其恶之乎?”《叁国志·魏志·袁术传》:“吾备旧知,故陈至情,虽逆于耳,骨肉之惠也。” 明 吴承恩 《重刻<金陀粹编>序》:“虽出於私门赴愬迫切之至情,而人莫不以爲大信大公者,盖天理也。”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小朋友,从至情中流出的眼泪,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东西。” (1)
most genuine feeling (of friendship, kinship). (2)

我虽是弱者,我还有我自己的傲岸,我还不肯在不相干的大人前,披露我的弱点。行前和一切师长朋友的谈话,总是喜笑着说的。我不愿以我的至情,来受他们的讥笑。然而我却愿以此在上帝和小朋友面前乞得几点神圣的同情的眼泪!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