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绵亘

绵亘 (mian2 gen4)

绵亘:连接;连续不绝。 汉 扬雄 《蜀都赋》:“东有 巴賨 ,绵亘 百濮 。” 宋 陈亮 《郎秀才墓志铭》:“是绵亘数十里而爲在官之山,并山穷民实资以自给衣食。”《清史稿·兵志九》:“ 山东 海岸緜亘,自 直隶 界屈曲而南以达 江苏 。”吴组缃 《山洪》二七:“西边山岭绵亘高峻,成为阻断敌人、保障本境的天险。” (1)
extending far (of generations, dynasty). (2)

亘:绵长;绵延。《文选·左思〈蜀都赋〉》:“经途所亘,五千馀里。” 吕向 注:“亘,长也。”《文选·谢朓〈敬亭山诗〉》:“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 吕向 注:“亘,长也。”熊秉坤 《武昌起义谈》:“此时全营轰动,枪声隆隆亘半时,盖汉奸亦放枪搀混其间也。” (1)

在新汉寿之末一夜,竟在白岭上过了瓜果节。说起也真有意思。那天白日偶然和众人谈起,黄昏时节。已自忘怀。午睡起后,C夫人忽请我换了新衣。K教授也穿上由中国绣衣改制的西服出来。其余众人。或挂中国的玉佩。或着中国的绸衣。在四山暮色之中,团团坐在屋前一棵大榆树下,端出茶果来,告诉我今夜要过中国的瓜果节。我不禁怡然一笑。我知道她们一来自己寻乐,二来与我送别。我是在家十年未过此节,却在离家数万里外,孤身作客,在绵亘雄伟的白岭之巅,与几位教授长者,过起软款温柔的女儿节来,真是突兀!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