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08

歉仄

歉仄 (qian4 ze4)

歉仄:遣憾;抱歉。《红楼梦》第九九回:“只因调任海疆,未敢造次奉求,衷怀歉仄,自歎无缘。”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我十分歉仄,因为我对你们述说这一件事。” (1)
(court.) ashamed of oneself. (2)

仄:不安宁,不安稳。 (1)

在一九五九年四月,我已经写过一篇《回忆“五四”》的短文,在那里我曾歉仄地承认过,由于我的家庭出身和教会学校的教育,以及我自己的软弱本质,使得我没有投身到火热的政治革命中去,使得五四运动对我的影响,仅仅限于文学方面——即以新的文学形式来代替旧的文学形式,等等。但在今天,我又想,一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整个潮流在前进,决不容一朵小小的浪花,沉滞在中流,特别是经过了这曲折的六十年,我更认清、看准了,在我们前面高高照耀的科学与民主这两盏明灯。如今,我的岁月和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仍当为我们能拿到、举起这两盏照耀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光明前途的明灯,尽上我最大的力量!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