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雍容尔雅

雍容尔雅 (yong1 rong2 er2 ya3)

雍容閒雅:谓神态从容不迫,举止文雅大方。《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相如 之 临邛 ,从车骑,雍容閒雅,甚都。”亦作“ 雍容尔雅 ”、“ 雍容大雅 ”。《儒林外史》第十二回:“当下 牛布衣 吟诗, 张铁臂 击剑, 陈和甫 打鬨説笑,伴着两公子的雍容尔雅……真乃一时胜会。”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快走,那白白的鞋底与颤动的腿带,会显出轻灵飘洒;慢走,又显出雍容大雅。” (1)
雍容:poised, at ease: 雍容自得 poised, in peace of mind. (2)

雍容:1.形容仪态温文大方。《汉书·薛宣传》:“ 宣 爲人好威仪,进止雍容,甚可观也。”《新唐书·于志宁等传赞》:“ 季辅 、 行成 数进谏,然雍容有礼,皆长厚君子也。” 清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十:“进退雍容史上难,忽收古泪出长安 。” 茅盾 《锻炼》叁:“接着是干杯,宾主尽欢,雍容而退。”
2.舒缓;从容不迫。《文选·班固<两都赋>序》:“雍容揄扬,著于後嗣。” 吕向 注:“雍,和;容,缓。” 晋 郭璞《江赋》:“迅蜼临虚以骋巧,孤玃登危而雍容。”
3.引申为缓慢。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述林》已在关上候查,但官场办事雍容,恐怕总得一星期才会通过罢。”
4.形容华贵,有威仪。《後汉书·列女传·王霸妻》:“ 子伯乃令子奉书於 霸 ,车马服从,雍容如也。” 宋 辛弃疾《满江红·题冷泉亭》词之二:“便小驻,雍容千骑,羽觞飞急。”金 元好问 《赠答雁门刘仲修》诗:“车骑雍容一坐倾, 并州人物未凋寒。” 清 孙枝蔚 《客句容五歌》之五:“雍容车骑吾何有,惟一老僕同奔驰。” (1)

如今重忆起来,不知是说弟弟,还是说星星! ——自此推想下去,静美的月亮,自然是母亲了。我半夜醒来,开眼看见她,高高的在天上,如同俯着看我,我就欣慰,我又安稳的在她的爱光中睡去。早晨勇敢的灿烂的太阳,自然是父亲了。他从对山的树梢,雍容尔雅的上来,他又温和又严肃的对我说:“又是一天了! ”我就欢欢喜喜的坐起来,披衣从廊上走到屋里去。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