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侘傺

侘傺 (cha4 chi4)

侘傺:失意而神情恍惚的样子。《楚辞·离骚》:“忳鬱邑余侘傺兮,吾独穷困乎此时也。” 王逸 注:“侘傺,失志貌。”叁国 魏 曹丕 《弟苍舒诔》:“侘傺失气,永思长怀。”清 昭槤 《啸亭杂录·洪文襄款客》:“ 洪文襄 晚年,既谢事,复独居侘傺,有其同乡士人往谒,公拒不见。” 鲁迅《坟·摩罗诗力说》:“傥使置身当时,与古民同其忧患,则頽唐侘傺,复远念 盘古 未生、斧凿未经之世,又事之所必有者已。” (1)
frustrated, disappointed, uneasy: 侘傺不安 uneasy. (2)

娱乐不是“消遣”。“消遣”两字的背后,隐隐的站着“无聊”。百无聊赖的时候,才有消遣;佬僚疾病的时候,才有消遣!对十国事,对于人生,灰心丧志的时候,才有消遣!试看如今一般人所谓的娱乐,是如何的昏乱,如何的无精打采?我决不以这等的娱乐为娱乐!真正的娱乐是应着真正的工作的要求而发生的,换言之,打起精神做真正的工作的人,才热烈的想望,或预备真正的娱乐!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