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08

照拂

照拂 (zhao4 fu2)

照拂:1.照顾;照料。 明 无名氏 《四贤记·寻亲》:“小儿赖君照拂,老夫感戢无涯。”《官场现形记》第四叁回:“这位 学槐兄 ……极蒙太尊照拂,到省不到半年,已经委过好几个差使了。” 郭沫若 《高渐离》第一幕:“酒店内 高渐离 与 怀贞夫人 均殷勤照拂顾客。”
2.映照煦拂。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日头用温暖的光芒,照拂着稻地里复种的一片翠绿的青稞。” (1)
to look after another's welfare, comforts. (2)

《寄小读者》通讯二十一中的K教授(Prof. E. Kendrich)是威校宗教系的教授,我没有上过她的课,但她在二十年代初期,曾到中国游历,在燕大女校住过些日子。我们几个同学,也陪她逛过西山,谈得很投机。因此我一到了威校,她便以监护人自居,对我照拂得无微不至!我在沙穰疗养院,总在愁自己的医疗费不知从哪里出,而疗养院也从来没有向我要过。后来才晓得是K教授取出威校给我的奖学金,来偿付的。我病愈后,回到鲍家,K教授又从鲍家把我接出去避暑。她自己会开车,带我到了新汉寿(New Hampshire)的白岭(White Mountains)上去。《寄小读者》通讯二十一到二十三,就写的是这一段的经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