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手泽

手泽 (shou3 ze2)

手泽:犹手汗。后多用以称先人或前辈的遗墨、遗物等。《礼记·玉藻》:“父没而不能读父之书,手泽存焉尔。” 孔颖达 疏:“谓其书有父平生所持手之润泽存在焉,故不忍读也。” 晋潘岳 《皇女诔》:“披览遗物,徘徊旧居,手泽未改,领腻如初。”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後序》:“今手泽如新,而墓木已拱。” 明 李东阳 《先府君墓焚新刻手稿感而有述示兆蕃》诗:“残篇半零落,一一费探讨。嗟哉手泽存,字法有遗稿。” 叶圣陶 《从西安到兰州》:“我们如今看见的那些平田以及山上一鳞一鳞的梯田,哪一处不留着历代农民改造自然的手泽?” (1)
heirloom; writing and personal articles of ancestor. (2)

第二天早起,天气微阴。我绝早起来,悄然的在山中周行。每一棵树,每一丛花,每一个地方,有我埋存手泽之处,都予以极诚恳爱怜之一瞥。山亭及小桥流水之侧,和万松参天的林中,我曾在此流过乡愁之泪,曾在此有清晨之默坐与诵读,有夫人履——(Lady Slipper)和露之采撷,曾在此写过文章与书函。沙穰在我,只觉得弥漫了闲散天真的空气。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