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熹微

熹微 (xi1 wei1)

熹微:光线淡弱貌。 晋 陶潜 《归去来辞》:“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宋 叶适 《营师常秉烛为人说气色戏成此绝》:“曙色熹微已出门,擘浮热眼相旁人。” 明 沈璟 《义侠记·除凶》:“趁着这落日熹微,醉眼的这矇矓,已到岗子上,爲何不见什麽大蟲?” 清 金农 《忆茶》诗:“草铺緑罽地无尘,朝日熹微榆火新。” 冰心 《超人·离家的一年》:“几处很伟大的学校建筑,矗立在熹微的晨光里。” (1)
diffuse (light of daybreak). (2)

熹:亦作“ 暿 ”。亦作“ 熺 ”。
1.烤炙。《说文·火部》:“熹,炙也。” 段玉裁 注:“炙者,抗火炙肉也。此熹之本义。”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归国外传》:“水静则无沤瀴之怒,火消则无熹毛之热。” 汉 王粲 《大暑赋》:“熹润土之溽暑,扇温风而至兴。”
2.炽,盛燃。 唐 萧颖士 《有竹》诗:“冬之宵,霰雪斯瀌;我有金炉,熺其以歊。”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若皆不动,则谋地池,通隧蓄乾,潜焰勿熺。”
3.引申为兴起;盛行。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注·序论》:“贞邪相竞而互爲畸胜,是以不百年而 陆子静 之异説兴,又二百年而 王伯安 之邪説熺。”
4.明亮。《管子·侈靡》:“古之祭,有时而星,有时而星熺,有时而熰,有时而胊。” 尹知章 注:“熺,星之明·或有祭明星者。” 宋 杨万里 《明发陈公径过摩舍那滩石峰下》诗之四:“东暾澹未熹,北吹寒更寂。”
5.照耀;辉映。 汉 傅毅 《舞赋》:“朱火晔其延起兮,燿华屋而熺洞房。”
6.发出、放射(光焰)。 汉 刘桢 《赠五官中郎将诗》之一:“衆宾会广座,明镫熺炎光。” 唐 韩愈 《南山》诗:“或如火熺焰,或若气饙馏。” 明 刘基 《赠杜安道》诗:“火龙熺燄绛天衢,燧象豗烟煎地府。” (1)

今天是感恩节,窗外的树枝都结上严霜,晨光熹微,湖波也凝而不流,做出初冬天气。——今天草场上断绝人行,个个都回家过节去了。美国的感恩节如同我们的中秋节一般,是家族聚会的日子。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