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宴笑

宴笑 (yan4 xiao4)

宴笑:宴饮欢笑。 叁国 魏 曹植 《酒赋》:“献酬交错,宴笑无方。” 晋 傅咸 《感别赋》:“步虚宇以低迴,想宴笑之馀晖。” (1)
dine and wine, and enjoy life. --eltee

第三是“闲”。闲得却有时无趣,但最难得的是永远不预想明日如何。我们的生活如印板文字,全然相同的一日一日的悠然过去。病前的苦处,是“预定”,往往半个月后的日程,早已安排就。生命中,岂容有这许多预定,乱人心曲?西方人都永远在预定中过生活,终日匆匆忙忙的,从容宴笑之间,往往有“心焉不属”的光景。我不幸也曾陷入这种旋涡!沙穰的半年,把“预定”两字,轻轻的从我的字典中删去,觉得有说不出的愉快。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