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乖觉

乖觉 (guai1 jue2)

乖觉:1.机灵。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二折:“若论姐姐这等乖觉,料他到的那裏。”《水浒传》第八一回:“哥哥再选两个乖觉的人,多将金宝前去京师,探听消息。”《红楼梦》第五二回:“偶然见你病了,随口説特瞧你的病,这也是人情乖觉取和儿的常事。” 郭沫若 《孟夫子出妻》:“可怜 孟子就象一个乖觉的小孩子做错了事向母亲求饶的一样,他把围腰抛开,突然在 孟夫人 面前跪下去了。”
2.狡诈。《二刻拍案惊奇》卷四:“这两个承差是衙门老溜,好不乖觉。” 明 陈士元 《俚言解》卷一:“如与人相约谏君死难,稍计利害,即避之以自全,反以不避者爲癡,此之谓乖觉耳。”
3.不吉利。《太平广记》卷八十引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崔无斁》:“﹝ 崔公 ﹞曰:‘去即乖觉!’ 杨 ( 杨德辉 )坐不果去,而 暠 ( 李暠 )斋日就擒,道士多罹其祸。 杨之幸免,由 崔 之力也。” (1)
quick-witted, intelligent, bright, clever. (2)

有一个孩子,还不到两岁光景,最为娇小乖觉。他原不肯叫我抱,好容易用糖和饼,和发响的玩具,慢慢的哄了过来。他和我熟识了,放下来在地下走,他从软椅中间,慢慢走去,又回来扑到我的膝上。我们正在嬉笑,一抬头他父亲站在广厅的门边。想他不能过五十岁,而他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历历的写出了他生命的颠顿与不幸,看去似乎不止六十岁了。他注视着他的儿子,那双慈怜的眼光中,竟若含着眼泪。小朋友,从至情中流出的眼泪,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东西。晶莹的含泪的眼,是最庄严尊贵的画图!每次看见处女或儿童,悲哀或义愤的泪眼,妇人或老人,慈祥和怜悯的泪眼,两颗莹莹欲坠的泪珠之后,竟要射出凛然的神圣的光!小朋友,我最敬畏这个,见此时往往使我不敢抬头!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