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牵萦

牵萦 (qian1 ying2)

牵萦:1.缠绵。 宋 周邦彦 《庆春宫》词:“尘埃憔悴,生怕黄昏离思牵萦。” 明 无名氏 《鸣凤记·邹林会试》:“二位相公,行装虽整,情意牵萦,少缓半日何如?”
2.纠缠;牵挂。《西游记》第五回:“﹝ 齐天大圣 ﹞只知日食叁餐,夜眠一宿,无事牵萦,自由自在。” 夏丏尊 叶圣陶《文心》十九:“ 枚叔夫人 应接了一句,也不去细辨 枚叔的话有没有道理,一心仍牵萦在儿子的身上。” (1)
牵挂:to remember fondly, be concerned, worried, over (another's welfare). (2)

如今我请你们纪念的这些人,虽然都在海外,但你们忆起这许多苦孩子时,或能以意会意,以心会心的体恤到眼前的病者。小朋友,莫道万里外的怜惘牵萦,没有用处,“以伟大思想养汝精神”!日后帮助你们建立大事业的同情心,便是从这零碎的怜念中练达出来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十字架的园里--冰心散文》,浙江文艺,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