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非笑

非笑 (fei1 xiao4)

非笑:讥笑。《汉书·息夫躬传》:“人有上书言 躬 怀怨恨,非笑朝廷所进。”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天下之人见其若是,遂相与非笑而诋斥之。”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忆》二:“这一行动在开始虽然也曾遭到亲友们的非笑,但因我坚决不动摇,随后也就有些人跟着来学了。” (1)
scoff at, make fun of. (2)

推而至于后世的著作家,大概都可看出文人与学者骨格的不同,或互相倾轧非笑,如宋元佑时,道学先生的程伊川与彻底是一个文人的苏东坡,一个为崇政殿说书,一个为翰林学士,两人的互相嘲讽,足以代表文人学者之两不相容。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