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慎终追远

慎终追远 (shen4 zhong1 zhui1 yuan3)

慎终追远:谓居父母丧,祭祀祖先,要依礼尽哀;要恭敬虔诚。终,指父母丧。远,指祖先。《论语·学而》:“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何晏 集解:“慎终者,丧尽其哀;追远者,祭尽其敬。”《陈书·司马申传》:“慎终追远,钦若旧则,阖棺定谥,抑乃前典。” 沙汀 《淘金记》十四:“寡妇接着只是敷叙了一番慎终追远的大义。” (1)
慎终:(Confu.) take great care in making funeral arrangements (including sacrifices), esp. for one's parents. (2)
追远:to offer sacrifices to remote ancestors. (2)

听说有十一二岁小孩也被人家诱去拿旗,所以这反对文化侵略运动一定是不对的。也有人说,读书的时候救国就是自杀,至于读书毕业以后,又须“不谈政治”以自救。这样一来,自幼年以至老死,长处于自杀之间,倘使兢兢自持,自然也可以慎终追远,显祖荣宗,半百岁月度去,不过这样做人,也未免太苦。如果生命这样飘摇,也许不一定自己救得出来。文化侵略不侵略,还在其次。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