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莘莘

莘莘 (shen1 shen1)

莘莘:1.众多貌。《国语·晋语四》:“ 周 诗曰:‘莘莘征夫,每怀靡及。’” 汉 班固 《东都赋》:“献酬交错,俎豆莘莘。”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忆》七:“戊戌变法失败后,这群莘莘学子,长期苦无出路,及至科举废止,游学成风,他们便大批地来到 日本 。”
2.茂盛貌。 清 纳兰性德 《拟古》诗之十:“ 南山 有閒田,不治委荆榛。今年适种豆,枝叶何莘莘。”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庄斸松》:“初至时,莘莘茂草,苔茸没阶。” (1)
numerous: 莘莘学子 numerous students. (2)

有人以为这种沉寂的态度是青年的拓落,这话我不承认。我以为这只是青年入增进一点自卫的聪明。头颅一人只有一个,犯上作乱心志薄弱目无法纪等等罪名虽然无大关系,死无葬身之地的祸是大可以不必招的。至少我想如果必须一死,来为国牺牲,至少也想得一班亲友替我挥几点眼泪,但是这一点就不容易办到,在这个年头。所以从前那种勇气,反对名流的“读书救世主国”论,“莫谈国事”论,现在实在良心上不敢再有同样的主张。如果学生寄宿舍没有电灯,派代表去请校长装设,这些代表们必要遭校长的指为共产党徒,甚至开除,致于无书可读,则寄宿舍代表愚见亦大可以不必做,还是做年轻的顺民为是。校事尚如此,国事更可知了。这一点的见解是于“莘莘学子”实在有益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