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矜伐

矜伐 (jin1 fa2)

矜伐:恃才夸功;夸耀。《叁国志·魏志·邓艾传》:“ 艾深自矜伐,谓 蜀 士大夫曰:‘诸君赖遭某,故得有今日耳;若遇 吴汉 之徒,已殄灭矣。’”《隋书·李谔传》:“虽勤比大禹 ,功如 师望 ,亦不得厚自矜伐。” 宋 苏轼 《石鼓歌》:“勳劳至大不矜伐, 文 武 未远犹忠厚。” 章炳麟《五无论》:“而人之于杀,顾有悍然矜伐其能者:上者,铭之钟石,著之史书;虽穷而在下者,亦因是得称爲好汉。” (1)
不矜不伐:be neither arrogant nor boastful. (2)

伐:自我夸耀。《易·繫辞上》:“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孔颖达 疏:“劳而不伐者,虽谦退疲劳而不自伐其善也。” 唐 元稹 《唐南阳郡王赠某官碑文铭》:“自是,南阳王 勳名显於代,性卑顺不伐。”《水浒传》第一百回:“ 宋江 将 萧嘉穗 用奇计克复城池,保全生灵,有功不伐,超然高举。” (1)

国粹家每每要效辜鸿铭的故智。虽然身穿用洋针洋线洋布做成的衣服,……,坐的又是西洋机器造成的舟车,却一味要鄙夷物质,矜伐吾国固有的精神文明。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