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 (chi4 zi3 zhi1 xin1)

赤子之心:喻纯洁善良的心地。《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唐 柳宗元 《亡姊前京兆府参军裴君夫人墓志》:“下以不失其赤子之心,姻族归厚,率由是也。”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某倅》:“世儒眼大如豆,又乌知村翁野老固多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人民日报》1989.4.22:“一颗多么伟大的赤子之心停止跳动了!一个多么仁义正直的人民的儿子离去了!” (1)
the innocent heart of a child. (2)

赤子:the child. (2)

大千(指张大千)还是那样,活泼泼的,眼神有光。所不同的,以前乌髯可掬,现在赭黄带白,长约一尺。现于公(指于右任)逝世,恐怕美髯翁之名要由他独擅了。实则谈笑起来,仍是一般小孩子气,所谓不失其赤子之心。 (3)


张大千画作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