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化外

化外 (hua4 wai4)

化外:指政令教化所达不到的地方。《唐律疏义·名例·化外人相犯》:“诸化外人,同类自相犯者,各依本俗法。” 宋程大昌 《演繁露续集·谈助》:“ 唐 世既许在外爲使者兼带宪衔,故化外诸国世袭爵封者,仍不废削。” 明 余继登《典故纪闻》卷六:“诬告十人以上者,凌迟处死,枭首其乡,家属迁化外。” 沈从文 《苗民问题》:“ 湘西 在过去某一时,是一例被人当作蛮族区看待的。虽愿意成为附庸,终不免视同化外。” (1)
outside the pale of Chin. civilization. (2)

牛律向来不是收女生的。不知是不是海禁既开,受了中国的影响,听说中国已经男女同学,自觉惭愧,急起直追,所以于最近也居然许女生入学了。但是仍然没有实行男女同学的勇气,女子另外立学院,替她们安排,夜里到了几点,大门仍旧关起来,牛津女子学院共有四个,为什么四个,也找不出理由。记得一个叫做圣柔利,一个叫做玛加利。因为我有三个女孩,所以也特别参观一下。红衣女郎说她们生活很好,规矩也不太严也不太宽,总之就是合乎英国绅士中庸之道。但是言词之中,每每羡慕男生宿舍比她们好,机会比她们好。男生所住的摩得伦僧院,她们只能住新式的洋房。她说剑桥的女生比她们自由,因为剑桥的女生还是自居化外,不能拿文凭,无论怎样勤读,剑桥总是不算她们做大学中人。因此剑桥大学也不得不让她们自由了。我看到玛加利学院的楼舍比不上圣玛利亚(中国),圣柔利的楼舍也比不上中西女塾(中国)。但是我仍不准备把女孩送入玛利或中西。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