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锲而不舍

锲而不舍 (qie4 er2 bu4 she3)

锲而不舍:亦作“ 锲而不捨 ”。 不断地镂刻。比喻坚持不懈。《荀子·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六年正月十六日》:“风气既开,有志之士锲而不捨,蕲使古今中西之学,会而爲一。”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十二》:“要治这麻木状态的国度,只有一法,就是‘韧’,也就是‘锲而不舍’”。 (1)
to chisel incessantly-(fig.) to stick to s.t. with persistence. (2)

当再一次坐回哈佛医学院的教室时,我对面前给我们讲座的这些年轻学者产生了肃然起敬的感觉,敬佩他们治学的严谨,敬佩他们执著的弃而不舍(应作“锲而不舍”)。也深感我们的差距,我们许多的学者每周都在忙碌着开会,热衷于办会,办了会才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每次开会都要组成个庞大的主席团,似乎进了主席团才是自己学术水平的标志。许多的讲者在不同的会议上讲同一个幻灯,而很少有像哈佛的这些学者们讲的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工作。现在我们缺乏的是踏下心来干好自己的工作,用浮躁形容我国当今的学术界可能并不夸大。当病人将自己的生命托付给我们的时候,我们是否对得起这生命的重托,是否能像BWH的这些医生们来履行着给予生命的职责。此刻我不禁同时想起了先人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和ACC主席DOVE在就职演说时所说的话:“我要尽一切之努力,处处为患者利益着想,解除患者的病痛与危害;我愿以纯洁与崇高之精神,履行作为医生的职责,以维护医学行业的神圣与荣光。”“心血管医生有责任为患者与社会解决健康问题。医生的首要职责是做好患者的守护神,除了为患者开出各种化验、检查、药品外,更要审慎地权衡每种诊疗手段的获益与风险。当一种治疗措施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尚缺乏足够证据时,建议医生将患者视为自己的家人,如果不为自己家人采用这种治疗措施,请不要强加给患者。”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哈佛大学BWH之行感想,丛洪良,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medicine/yiyuan164.tx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