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灾黎

灾黎 (zai1 li2)

灾黎:灾民。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祥异·妖言惑众》:“ 江 南北大旱,民人饑馑, 方荣升 窃谓灾黎易动,起意倡乱。”清 昭槤 《啸亭杂录·辛酉工赈》:“﹝ 明安 ﹞特建席棚以处灾黎,凡活者数百万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虽然这些也是穷人,然而比较起被灾的地方那些灾黎,是那一处轻,那一处重呢?” (1)
victims (of a disaster). (2)

黎:黎民,民众。《诗·小雅·天保》:“羣黎百姓,徧爲尔德。”郑玄 笺:“黎,衆也。羣衆百姓,徧爲女之德言则而象之。”明 潘桂 《瑞石赋》:“惠遗黎非小补兮,嗣嘉穀於秋成。”谢觉哉 《感旧》诗:“坟荒草陈血色新,叁 楚 遗黎长饮恸。” (1)

今日中国,必有物质文明,然后才能讲到精神文明,然后才有余闲及财力来保存国粹。在一个盗贼猖炽灾黎遍野,舟行有海盗,旱行有山贼,跑入租界又有绑匪的国家,大家衣食财产尚不能保存,精神文明是无从顾到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