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蹀躞

蹀躞 (die2 xie4)

蹀躞:1. 小步行走的样子。唐·温庭筠·锦赋:凌波微步瞥陈王,既蹀躞而容与。花尘香迹逢石氏,窈窕而呈姿。亦作叠燮。
2. 往来频繁的样子。乐府诗集·卷四十七·清商曲辞四·吴声歌曲四·娇女诗二首之二:蹀躞越桥上,河水东西流。
3. 繁多的样子。明·朱权·卓文君·第二折:我则见绣屏开花枝蹀躞,绮窗闲花影重叠。
4. 轻薄无行的言语。聊斋志异·卷四·胡世相公:若个蹀躞语,不宜贵人出得!何便言狐子?恐吾家花姐不懽。
5. 衣带上的饰物。辽史·卷一〇五·二国外记传·西夏传:金塗银带,佩蹀躞、解锥、短刀、弓矢。 (1)
1. mince (walk in a prim manner); walk with a mincing gait; walk with short steps.
2. pace up and down. (2)

落叶给风吹了下来,飘过明镫的玻璃窗前,落在人行道上,随了我们的脚步而蹀躞了,悉索悉索的,这“死叶的步声”。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白门秋柳》,黄裳,江苏文艺,2004。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is a hard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