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突梯

突梯 (tu1 ti1)

突梯:圆滑貌。 唐 柳宗元 《乞巧文》:“突梯卷脔,爲世所贤。” 王闿运 《彭寿颐哀词》:“突梯积俗,烈气熸然,如何斯人,独立无迁。”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尊称圣人,自谓教主,而犹爲是妄言。在己则脂韦突梯,以佞 满 人已耳。” (1)
humorous, jocular. (2)

突梯滑稽:委婉从顺;圆滑随俗。《文选·屈原<卜居>》:“将突梯滑稽,如脂如韦,以絜楹乎?” 吕向 注:“突梯滑稽,委曲顺俗也。” 唐 孙樵 《序陈生举进士》:“况突梯滑稽以苟得与?君其勉之!” 明 陶宗仪 《辍耕录·辊吝谝叁卦》:“ 淮南 潘子 素纯 ,尝作辊卦,讥世之人以突梯滑稽而得显爵者。”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二:“ 吴稚晖 在那儿发表过一些突梯滑稽的论文,把读书界轰动过一下。” (1)

屋子里最热闹的是画,画着他(指 Charles Dickens)小说中的人物,墙上大大小小,突梯滑稽,满是的。所以一屋子春气。他的人物虽只是类型,不免奇幻荒唐之处,可是有真味,有人味;因此这么让人欢喜赞叹。屋子下层一间厨房,所谓“丁来谷厨房”,道地老式英国厨房,是特地布置起来的——“丁来谷”是比克维克一行下乡时寄住的地方。厨房架子上摆着带釉陶器,也都画着迭更斯的人物。这宅里还存着他的手杖,头发;一朵玫瑰花,是从他尸身上取下来的;一块小窗户,是他十一岁时住的楼顶小屋里的;一张书桌,他带到美洲去过,临死时给了二女儿,现时罩着紫色天鹅绒,蛮伶俐的。此外有他从这屋子寄出的两封信,算回了老家。 (3)

Virtual tour of the Charles Dickens Museum:
http://www.dickensmuseum.com/vtour/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