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嗣后

本周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推荐:

嗣后 (si4 hou4)

嗣后:以后。 明 唐顺之 《答俞教谕书》:“嗣後更望时惠尽言,此僕之所汲汲而求也。”《清史稿·世祖纪二》:“念此僕隶,亦皆人子。苟以恩结,宁不知感。若任情困辱,虽严何益。嗣後宜体朕意。” (1)
later on. (2)

其次,判决婚姻无效,不符合婚姻法关于婚姻无效只有自始无效的规定。我国婚姻法上的婚姻无效是自始的无效,并不包括嗣后的无效。按照嗣后无效处理,不仅无相应的法律根据,而且关于财产的处理,因牵涉到在男方变性前双方已经形成的有效的夫妻关系,如果单纯比照婚姻无效的规定处理,则导致法律关系的人为的简单化,因为这事实上牵涉到变性前的有效的婚姻和变性后的无效婚姻,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阶段。如果纯粹按无效婚姻处理,认为当事人之间不具有夫妻关系,从而按同居关系处理双方之间的财产,显然在理论上有欠缺。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婚后配偶一方变性应判决离婚,郭站红,http://oldfyb.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950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