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措意

本周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推荐:

措意 (cuo4 yi4)

措意:1.留意;在意。《孔子家语·致思》:“有一丈夫方将厉之, 孔子 使人并涯止之……丈夫不以措意,遂渡而出。”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叁:“所谓五十许字者,在南面稍平处,人所常摹,其叁面残缺,人不措意。”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大约这种文章,在身受者,最初是会愤懑的,后来经验一多,就不大措意,也更无愤懑或痛苦。”
2.用心。《魏书·崔鸿传》:“ 鸿 弱冠便有著述之志,见 晋魏 前史,皆成一家,无所措意……乃撰爲《十六国春秋》。”
3.指诗文的立意。 唐 皎然 《诗式·诗有五格》:“其有不用事而措意不高者,黜入第二格。” 宋 许顗 《彦周诗话》:“兵火间散辞不可复得,略记其叙数句,以见其措意如此。” (1)
to pay attention to (matter): 不甚措意 do not pay much attention. (2)

读到一些评论文章,关于《黑暗中的舞者》的,海内域外都有,起初也没甚措意,后来自己看过影片,觉得那些是“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这也不算什么感慨,目下端坐窗前摇笔杆的也多,自己的雕窗窄得跟门缝似的,连带着把窗外的人也看扁了,本是自然的事。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未必想看你,没准儿你糟蹋了别人的梦。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音乐悲剧——拉斯·冯·特里尔《黑暗中的舞者》,蓝曦,http://article.hongxiu.com/a/2004-8-31/445668.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