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显异

本周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推荐:

显异 (xian3 yi4)

显异:1.谓有显明的差异。 汉 刘向 《新序·节士》:“ 汉尊 武 ( 苏武 )以爲典属国,显异於他臣也。”《汉书·楚孝王刘嚣传》:“夫行纯茂而不显异,则有国者何勗哉?”
2.显现的奇异现象。 宋 沈括 《梦溪笔谈·神奇》:“ 彭蠡小龙,显异至多,人人能道之,一事最著。” (1)
(show) a clear difference. --eltee

时代呼唤改革。处于世纪之交,世界性的教育改革大潮汹涌澎湃。说到母语教育,写作教学那只是教育改革的一部分,而作文命题更是具体而微。然仅此一端,正如语文教育家刘国正先生所言,“地块虽不大,却也发现了新大陆”(《刘征文集》第一卷)。从中外作文命题的显异、交融和趋同的发展趋势看,这一片飞动的浪花能照见世界教育改革大潮汹涌的流向和奔腾的气势。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中外作文命题的显异与趋同,http://www.gwxyw.com/suzhi/1982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