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向隅

本周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推荐:

向隅 (xiang4 yu2)

向隅:1.面对着屋子的一个角落。 汉 刘向 《说苑·贵德》:“今有满堂饮酒者,有一人独索然向隅而泣,则一堂之人皆不乐矣。”后遂以比喻孤独失意或不得机遇而失望。 南朝 梁徐悱 《赠内》诗:“岂忘离忧者,向隅心独伤。” 唐陈子昂 《为义兴公求拜扫表》:“万物咸遂,各得其宜;臣独向隅,有以长戚。”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促织》:“夫妻向隅,茅舍无烟,相对默然。” 叶圣陶 《北上日记·一九四九年二月十叁日》:“买票时拥挤不堪,向隅者恐不免。”
2.犹负隅。谓据险以抗。 宋 王禹偁 《拟侯君集平高昌纪功碑并序》:“其子 智盛 ,袭爵继位,婴城向隅,忘我大义,事不获已,举而伐之。” 宋 王禹偁 《拟拜屈突通为兵部尚书制》:“汝独向隅自持,坚壁不可……以至只轮匹马,兵尽矢穷,流涕谢於君亲,束手归於俘虏。” (1)
“facing a corner or dead end”-be left out: 以免向隅 (hurry to buy) so that you will not miss the great chance. (2)

徐铸成在锡师时期还有一个重大收获,即培养和加深了他的读报兴趣。在宜兴读高小时就喜读报。放学后路经公共阅报处,虽只有隔日的《申报》、《新闻报》,他也必匆匆浏览个大概,然后回家。锡师的报纸阅览室内,单上海报纸除《申报》、《新闻报》外,还有《时事新报》、《时报》、《民国日报》三种,每天早晨更有当地的《无锡报》、《新无锡报》两种。只要在休息时间,他必耽读其间。只是有时读报人太多,每被先到者拿去,有向隅之憾。他在泛读各报中,最感兴趣的是《申报》的《飘萍北京特约通信》、《时报》的《彬彬特约通信》,还有《新闻报》的《一苇特约通信》,三者的共同特点是文风优美,描述细致,剖析政局鞭辟入里,而文笔则各有千秋,他为这些文章所钦折。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报人风骨:徐铸成传,http://book.ifeng.com/section.php?book_id=730&id=490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