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趋避

本周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猩猩人类 推荐:

趋避 (qu1 bi4)

趋避:1.疾走回避。《史记·吴王濞列传》:“ 错 趋避东厢,恨甚。” 宋 陆游 《容斋燕集诗序》:“车骑雍容,行者趋避。”明 沈德符 《野获编·礼部一·辛丑二宗伯》:“至云 沈某父子,尝从大夫之後,偶因出遊,未遑趋避。而衷甲之士,奋呼羣起,几不获生焉。”
2.指趋利避害;趋吉避凶。 明 李贽 《复邓鼎石书》:“又恐利害及身,百般趋避。”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故圣人以阴阳之消长,示人事之进退,俾知趋避而已。”欧阳山 《苦斗》七八:“凡事都要打点打点,风头不对,就要趋避一下,逢凶化吉云云。” (1)
to step behind or keep away from company of officials or of men in case of women. (2)

身历咸同光三朝的显宦王文韶是精于圆滑趋避之术的典型。王文韶曾做过很多高官,在地方上做过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总督,在朝廷做过尚书、大学士、军机大臣,可谓官运极佳。他做官的诀窍就是遇事圆滑模棱,明于趋避。《清史稿·王文韶传》说:“文韶更事久,明于趋避,亦往往被口语。 ”因其圆滑模棱至极,所以被人讥为“琉璃球”、“琉璃蛋”、“油浸枇杷核子”。清人何刚德说:王文韶“人极圆通,人以琉璃球目之”。郑逸梅说:“王文韶为人柔和宛转,有琉璃蛋之称。”《清朝野史大观》记云:“京师士大夫艳传文勤(王文韶)有油浸枇杷核子之徽称,盖甚言其滑也。枇杷核子固滑矣,若再加以油浸之,其为滑殆有不可以方物(形容)者。”在清代官场上,类似王文韶这样的油滑官吏极多,因而该书又说:“清代官场,无论京官、外官、大官、小官,皆含有枇杷核子性质,未可专以此谥文勤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清代官场图记,李乔,http://lianzai.china.com/books/html/364/1565/1387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