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并世

并世 (bing4 shi4)

并世:同存于世;同时。《墨子·兼爱下》:“吾非与之并世同时,亲闻其声,见其色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孔子皆後之,不并世。” 宋 黄庭坚 《题刘将军雁》诗:“ 祁连将军一笔鴈,生不并世俱名家。” 清 方苞 《<畿辅名宦志>序》:“而史作於异代,其心平,故其事信。若郡州县志,则并世有司之所爲耳。其识之明,未必能辨是非之正。” (1)
concurrent. --eltee

先驱者告诉我们说自己的话。不幸这些自己往往是简单的,说来说去是那一套;终于说的听的都腻了。——我便是其中的一个。这些人自己其实并没有什么话,只是说些中外贤哲说过的和并世少年将说的话。真正有自己的话要说的是不多的几个人;因为真正一面生活一面吟味那生活的只有不多的几个人。一般人只是生活,按着不同的程度照例生活。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