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08

左袒

左袒 (zuo3 tan3)

左袒:1.古代仪礼,脱左袖,露出左臂。《仪礼·士丧礼》:“主人出,南面,左袒。” 贾公彦 疏:“谓袒左袖,扱於左腋之下,带之内,取便也。”《礼记·檀弓下》:“既封,左袒。”
2. 汉高祖 刘邦 死后, 吕后 擅政,大封 吕 姓以培植势力。吕后 死,太尉 周勃 谋诛诸 吕 ,行令军中说:“爲 吕氏右袒,爲 刘氏 左袒。”军中皆左袒。事见《史记·吕太后本纪》、《孝文本纪》。后因以称偏护一方为左袒。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拜坛》:“内阁 高弘图 、 姜日广 左袒逆党,俱已革职了。”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叁九:“ 刘满 和 张正典 吵起来了,后来还动了手;当时谁也没有劝解或左袒。” (1)
to side with (s.o.) in a dispute. (2)

我在北京读书时,又颇爱听旧戏;因为究竟是“外江”人,更爱听旦角戏,尤爱听尚小云的戏,——但你别疑猜,我却不曾用这支笔去捧过谁。我并不懂戏词,甚至连情节也不甚仔细,只爱那宛转凄凉的音调和楚楚可怜的情韵。我在理论上也左袒新戏,但那时的北京实在没有可称为新戏的新戏给我看;我的心也就渐渐冷了。南归以后,新戏固然和北京是“一丘之貉”,旧戏也就每况愈下,毫无足观。我也看过一回机关戏,但只足以广见闻,无深长的趣味可言。直到去年,上海戏剧协社演《少奶奶的翁子》,朋友们都说颇有些意思——在所曾寓目的新戏中,这是得未曾有的。又实验剧社演《葡萄仙子》,也极负时誉;黎明辉女士所唱“可怜的秋香”一句,真是脍炙人口——便是不曾看过这戏的我,听人说了此句,也会有“一种薄醉似的感觉,超乎平常所谓舒适以上”。——《少奶奶的扇子》,我也还无一面之缘——真非到上海去开先施公司不可!上海的朋友们又常向我称述影戏;但我之于影戏,还是“猪八戒吃人参果”呢!也只好慢慢来吧。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