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斤斤

斤斤 (jin1 jin1)

斤斤:1.明察。《诗·周颂·执竞》:“自彼 成 康 ,奄有四方,斤斤其明。” 毛 传:“斤斤,明察也。” 陆德明 释文:“斤,纪觐反。”《汉书·叙传下》:“ 平津 斤斤,晚跻金门 。” 颜师古 注:“斤斤,明察也。”
2.拘谨;谨慎。《後汉书·吴汉传》:“及在朝廷,斤斤谨质,形於体貌。”《晋书·孔严传》:“临朝斤斤,每欲深根固本,静边宁国耳。”《明史·郑岳刘玉等传赞》:“斤斤奉职,所至以治办闻,殆列卿之良欤!”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锦瑟》:“婢颇风格,既熟,颇以眉目送情。生斤斤自守,不敢少致差跌。”
3.过分着意。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後序》:“抑亦死者有知,犹斤斤爱惜,不肯留在人间邪?” 清 王夫之 《读通鉴论·汉高帝》:“天子斤斤然以积聚贻子孙,则贫必在国。”林纾 《与姚叔节书》:“故拾其所闻以相语,非斤斤与此辈争短长。” 冰心 《我的择偶条件》:“像你这样的斤斤于小节,只有让你自己再变成为一个女人,来配你自己罢。” (1)
斤:(Acting) shrewdly, (seeing) clearly: 斤斤其明 paying close attention to every detail;斤斤较量,斤斤计较 be calculating and unwilling to make the smallest sacrifice, esp. in monetary matters. (2)

我只觉得梦不是一件坏东西。即真如这件故事所说,也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人生有限,我们若能夜夜有这样清楚的梦,则过了一日,足抵两日,过了五十岁,足抵一百岁;如此便宜的事,真是落得的。至于梦中的“苦乐”,则照我素人的见解,毕竟是“梦中的”苦乐,不必斤斤计较的。若必欲斤斤计较,我要大胆地说一句:他和那些在墙上贴红纸条儿,写着“夜梦不祥,书破大吉”的,同样地不懂得梦!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