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精湛

精湛 (jing1 zhan4)

精湛:犹精深。 徐迟 《牡丹》二:“一代宗匠 李彩云 ,艺术精湛,传徒尤多。” (1)
consummate, exquisite. (2)

湛:1.水深貌;深沉貌。《老子》:“湛呵,佁(似)或存。”唐 元稹 《遭风二十韵》:“怪族潜收湖黯湛,幽妖尽走日崔嵬。” 宋 司马光 《游寿安·灵山寺》诗:“碧颇梨色湛无底,想象必有虬龙蟠。” 康有为 《除夕答从兄沛然秀才时将入京上书》诗:“只是青枫江水湛,春心极目怕闻歌。”2.深厚貌。3.深切貌。 (1)

他俩订婚戒指也在这儿,镶着一块红宝石。还有一册仿四折本《莎士比亚》,是济兹 (John Keats)常用的。他对于莎士比亚,下过一番苦工夫;书中页边行里都画着道儿,也有些精湛的评语。空白处亲笔写着他见密尔顿发和独坐重读《黎琊王》剧作两首诗;书名页上记着“给布龙凡耐,一八二○”,照年份看,准是上意大利去时送了作纪念的。珂罗版印的《夜莺歌》墨迹,有一份在这儿,另有哈代《汉姆司台德宅作》一诗手稿,是哈代夫人捐赠的,宅中出售影印本。济兹书法以秀丽胜,哈代的以苍老胜。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朱自清散文》,人民文学,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