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方外

方外 (fang1 wai4)

方外:1.区域、范围之外。方位之外。《管子·幼官》:“和好不基,贵贱无司,事变日至,此居於图东方方外。”
2.域外;边远地区。《史记·叁王世家》:“远方殊俗,重译而朝,泽及方外。”《魏书·程骏传》:“今天下虽谧,方外犹虞。”
3.京畿之外。 南朝 梁 陆倕《石阙铭》:“布教都畿,班政方外。”宋 魏泰 《东轩笔录》卷八:“ 明肃太后 临朝,一日问宰相曰:‘ 福州 陈绛 ,贜污狼藉,卿等闻否?’ 王沂公 对曰:‘亦颇闻之。’太后曰:‘既闻而不劾,何也?’ 沂公 曰:‘方外之事,须本路监司发擿。’”
4.世俗礼法之外。《文子·精诚》:“ 老子 曰:‘若夫圣人之游也,即动乎至虚,游心乎太无,驰于方外……不拘于世,不繫于俗。’” 叁国 魏 曹植 《七启》:“俯倚金较,仰抚翠盖。雍容暇豫,娱志方外。”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任诞》:“ 阮 ( 阮籍 )方外之人,故不崇礼制;我辈俗中人,故以仪轨自居。” 宋 陆游 《白发》诗:“平昔乐方外,固与功名疏。”
5.世外。指仙境或僧道的生活环境。《楚辞·远游》:“览方外之荒忽兮,沛罔象而自浮。”《淮南子·俶真训》:“﹝真人﹞骑蜚廉而从敦圄,驰於方外,休乎宇内。” 唐 权德舆 《卧病喜惠上人李炼师茅处士见访》诗:“方外叁贤人,惠然来相亲。” 明陈汝元 《金莲记·湖赏》:“妾身拟入空门,顿把红妆净洗……敢进斝于舟中,愿缔盟于方外。”
6.指方外之人。 宋 钱易 《南部新书》乙:“ 顾况 志尚疎逸,近于方外。”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南巡盛典》:“学士文人、布衣方外之属,进书献画,望泽希荣。”
7.使身外事物合乎规范。《易·坤》:“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孔颖达 疏:“‘义以方外’者,用此义事以方正外物。” 明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名虽不同,功夫只是一事,就如《易》言:‘敬以直内,义以方外。’” (1)
territory beyond China; 方外人 Buddhist, Taoist monks. (2)

有人也许是以为嘴只管吃饭而不作别用,对人乃钳口结舌,一言不发,这样的人在谈话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谈话,和演戏一样,是需要听众的,这样的人正是理想的听众。欧洲中古时代的一个严肃的教派Carthusian monks 以不说话为苦修精进的法门之一,整年的不说一句话,实在不易。那究竟是方外人,另当别论,我们平常人中却也有人真能寡言。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良有以也

良有以也 (liang2 you3 yi3 ye3)

良有以也:(thus we see) indeed there was a good reason. (1)
良:indeed. (1)

谈话不是演说,更不是训话,所以一个人不可以霸占所有的时间,不可以长篇大论地絮聒不休,旁若无人。有些人大概是口部筋肉特别发达,一开口便不能自休,绝不容许别人插嘴,话如连珠,音容并茂。他讲一件事能从盘古开天地讲起,慢慢地进入本题,亦能枝节横生,终于忘记本题是什么。这样霸道的谈话者,如果他言谈之中确有内容,所谓“吐佳言如锯木屑,霏霏不绝”亦不难觅取听众。在英国文人中,约翰逊博士是一个著名的例子。在咖啡店里,他一开口,老鼠都不敢叫。那个结结巴巴的高尔斯密一插嘴便触霉头。 Sir Oracle 在说话,谁敢出声?约翰逊之所以被称为当时文艺界的独裁者,良以有也。学问风趣不及约翰逊者,必定是比较的语言无味,如果喋喋不已,如何令人耐得。 (2)


(1)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循循

循循 (xun2 xun2)

循循:1.有顺序貌。宋 张世南《游宦纪闻》卷八:“灑掃應對至於窮理盡性,循循有序。” 清 侯方域《豫省试策二》:“夫勢無常强,而在于維持者厚;運無常盛,而在于輔翼者隆。循循行之既久,而其始非一端之能窺者。” 苏曼殊《天涯红泪记》第二章:“﹝老人﹞於是出劍授生,循循誘掖,生奉老人惟謹。”
2.遵循规矩貌。 唐 韩愈《通解》:“自桀之前千萬年,天下之人循循然不知忠易其死也。” 宋 范仲淹《酬叶道卿学士见寄》诗:“爲郡良優優,乏才止循循。” 清 恽敬《浙江分巡李公墓表》:“公貌循循然如無所能者。” 章炳麟《国故论衡·原学》:“然其材性發舒,亦往往有長短……短者即循循無所進取。”
3.徘徊不前貌。宋 苏轼《策别二二》:“而士卒亦循循焉莫肯盡力,不得已而出,争先而歸。” 清 李渔《秦淮健儿传》:“ 健兒神氣沮喪,足循循不前。” (1)
adj. & adv., gentle, -ly: 循循善誘 (of a teacher) guide gently. (2)

不是夹着尾巴的丧家之狗,也不是循循然汪汪叫的土生土长的狗,而是那种雄赳赳的横眉竖眼张口伸舌的巨獒,气咻咻地迎面而来,后面还跟着骑脚踏车的扈从,这时节我只得一面退避三舍,一面加力握紧我手里的竹杖。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施施

施施 (shi1 shi1)

施施:1. 形容走路缓慢。施施而行;彼留子嗟,将其来施施。——《诗经·王风·丘中有麻》
2. 形容扬扬得意。[妻]与妾讪其良人,而相泣于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从外来,骄其妻妾。——《孟子·离娄下》 (1)
1. (saunter, amble) slowly.
2. superciliously, insolently. --eltee

多半是午睡方酣之际,一声铃响,令人怵然以惊,赶紧披衣起身施施然出,开门四望,阒无一人。 (2)

(1) 《辞洋》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尔虞我诈

尔虞我诈 (er2 yu2 wo3 zha4)

尔虞我诈:形容人际间钩心鬥角,互相猜疑欺骗。语本左传˙宣公十五年:宋及楚平,华元为质,盟曰:我无尔诈,尔无我虞。 (1)
you cheat and I deceive--mutually deceive; (2)

虞:1. 忧虑。如:性命堪虞。明˙马中锡˙中山狼传:前虞跋胡後恐疐尾,叁纳之而未克。
2. 疑虑、顾虑。诗经˙鲁颂˙閟宫:无贰无虞,上帝临女。
3. 预料﹑猜想。孟子˙离娄上: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新唐书˙卷一叁八˙李嗣业传:虏不虞军至,因大溃。
4. 欺骗。 (1)

cf. 无虞

从前有些店铺讲究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金字招牌偶然还可以很骄傲的悬挂起来,不必大减价雇吹鼓手,主顾自然上门。这种事似乎渐渐少了。童叟根本也不见得好欺侮,而且买卖大半是流动的,无所谓主顾,不讲价还是不过瘾,不七折八扣显着买卖不和气,交易一成买者就又会觉得上当。在尔虞我诈的情形之下,讲价便成为交易的必经阶段,反正是“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看看谁有本事谁讨便宜。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Happy Thanksgiving!

人瑞

人瑞 (ren2 rui4)

人瑞:人中的祥瑞,多指有德行或高寿的人。如:百岁人瑞。 (1)
a great benefactor of men, oft. a venerable highly respected character. (2)

瑞:1. 古代用玉做成的信物,诸侯持以朝祭或作为符节。说文解字:瑞,以玉为信也。 
2. 吉祥的徵兆。镜花缘˙第八十叁回:野人昼见蟢子者,……以为有喜乐之瑞。 (1)

韩康采药名山,卖于长安市,三十余年,口不二价。这并不是说三十余年物价没有波动,这是说他三十余年没有耍过一次谎,就凭这一点怪脾气他的大名便入了后汉书的逸民列传。这并不证明买卖东西无需讲价是我们古已有之的固有道德,这只证明自古以来买卖东西就得要价还价,出了一位韩康,便是人瑞,便可以名垂青史了。韩康不但在历史上留下了佳话,在当时也是颇为著名的。一个女子向他买药,他守价不移,硬是没得少,女子大怒,说:“难道你是韩康,一个钱没得少?”韩康本欲避名,现在小女子都知道他的大名,吓得披发入山。卖东西不讲价,自古以来,是多么难得!我们还不要忘记韩康“家世著姓”,本不是商人,如果是个“逐什一之利”的,有机会能得什二什三时岂不更妙?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累累

累累 (lei3 lei3)

累累:1. 繁多、重积的样子。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卷十五˙顺命:春秋列序位卑尊之陈,累累乎可得而观也。明˙梁辰鱼˙浣纱记˙第七齣:况累累数对璠璵,更纤纤一双花蕊。
2. 屡屡。穀梁传˙哀公十叁年:吴,东方之大国也。累累致小国以会诸侯,以合乎中国。 (1)
1. oftentimes; 2. one after another. (2)

我回到北平之后,家里有两株梨树高过房檐,小白梨累累然高挂枝头,不幸家人误听谗言把两棵梨树连根砍去,但事实证明未能拯救我国破家亡亲人离散的噩运!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蓬荜

蓬荜 (peng2 bi4)

蓬荜:1. 贫陋的居室。比喻穷困人家。晋书˙卷七十二˙葛洪传:藜藿有八珍之甘,蓬荜有藻梲之乐也。唐˙王绩˙采药诗:野情贪药饵,郊居倦蓬荜。
2. 谦称自己的住宅。金瓶梅˙第四十九回:僕乃一介武官,属于按临之下。今日幸蒙清顾,蓬荜生光。 (1)
蓬筚生辉 my humble house is honored with your visit. (2)

蓬:植物名。菊科飞蓬属,多年生草本。茎多分枝,叶形似柳而小,有刚毛,花色白。 秋枯根拔,风捲而飞,故亦称为飞蓬。 (1)

飞蓬


荜:荆竹树枝之类所编成的篱笆或遮挡物。通“筚”。集韵˙入声˙质韵:荜,荆也。晋˙陶渊明˙止酒诗:步止荜门里,好味止园葵。 (1)

这面钟挂在壁上,发挥很大的功能,不仅使得蓬荜生辉,还使得枉驾的客人不至忘归。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Friday, November 16, 2007

闵凶

闵凶 (min3 xiong1)

闵凶:忧患凶丧。晋˙李密˙陈情表:臣以险釁,夙遭闵凶。 (1)
parents' death. (2)

闵:忧患。诗经˙邶风˙柏舟:觏闵既多,受侮不少。 (1)

最令人不快的是一些本来吃得饱,睡得着,红光满面的脸,偏偏带着一股肃杀之气,冷森森地拒人千里之外,看你的时候眼皮都不抬,嘴撇得瓢儿似的,冷不防抬起眼皮给你一个白眼,黑眼球不知翻到那里去了,脖梗子发硬,脑壳朝天,眉头皱出好几道熨斗都熨不平的深沟——这样的神情最容易在官办的业务机关的柜台后面出现。遇见这样的人,我就觉到惶惑:这个人是不是昨天赌了一夜以致睡眠不足,或是接连着腹泄了三天,或是新近遭遇了什么闵凶,否则何以乖戾至此,连一张脸的常态都不能维持了呢。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委弃

委弃 (wei3 qi4)

委弃:丢掉。五代史平话˙唐史˙卷上:资用器械粮食山积,皆委弃而遁。 (1)
to abandon, cast away on the ground. (2)

勤俭起家的人无不爱惜物资。一颗饭粒都不可剩在碗里,更不可以落在地上。一张纸,一根绳,都不能委弃。以至家家都有一屋子的破铜烂铁。陶侃竹头木屑的故事一直传为美谈,须知陶侃有储存那些竹头木屑的地方,如今三房两厅的逼仄局面,如何容得下那一大堆的东西?所以做子女的要不时负起清除家里陈年垃圾的责任。要教导父母,莫要心疼,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轩轾

轩轾 (xuan1 zhi4)

轩轾:轩,车前高起的部分。轾,车後低下的部分。轩轾比喻高低轻重。如:不分轩轾。幼学琼林˙卷叁˙人事类:事有低昂曰轩轾,力相上下曰颉颃。 (1)
adj. & n., different, difference: 未尝轩轾於其间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from 轩 the front high part of cart and 轾 the low back part). (2)

在初学的阶段,由小学至大学,我们与其倡言趣味,不如偏重纪律。一个合理编列的课程表,犹如一个营养均衡的食谱,里面各个项目都是有益而必须的,不可偏废,不可再有选择。所谓选修科目也只是在某一项目范围内略有捡选余地而以。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犹如一个科班出身的戏剧演员,在坐科的时候他是要服从严格纪律的,唱功坐功都要认真学习,各种角色的戏都要完全谙通,学成之后才能各按其趣味而单独发展其所长。学问要有根底,根底要打得平正结实,以后永远受用。初学阶段的科目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语文与数学。语文是阅读达意的工具,国文不通便很难表达自己,外国文不通便很难吸取外来的新知。数学是思想条理之最好的训练。其他科目也各有各的好处,其重要性很难强分轩轾,例如体育,从另一个方面看也是重要的无以复加。总之,我们在求学时代,应该暂且把趣味放在一边,耐着性子接受教育的纪律,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实的材料。学问的趣味,留在将来慢慢享受一点也不迟。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叔季

叔季 (shu1 ji4)

叔季:1. 衰乱将亡的末世。宋˙朱熹˙白鹿洞赋:在叔季而且然,矧休明之景运。
2. 弟辈。唐˙元稹˙唐故朝议郎河南元君墓誌铭:没之日,叁子不侍,无一言之念,知叔季之可以教侄也。
3. 程度差不多、不相上下。明˙王世贞˙艺苑卮言˙卷六:明唐伯虎报文徵明,王稚钦答徐懋昭二书,差堪叔季。
4. 等级、差别。清˙唐甄˙潜书˙居心:天地之气有叔季,故其生人也有厚薄。 (1)
the latter days (of dynasty, empire). (2)

我们的古圣先贤对于交友一端是甚为注重的。《论语》里面关于交友的话很多。在西方亦是如此。罗马的西塞罗有一篇著名的《论友谊》,法国的蒙田,英国的培根,美国的爱默生,都有论友谊的文章。我觉得近代的作家在这个题目上似乎不大肯费笔墨了。这是不是叔季之世友谊没落的征象呢,我不敢说。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谦冲

谦冲 (qian1 chong1)

谦冲:谦虚和顺。晋书˙卷一一七˙姚兴载记上:殷汤、夏禹德冠百王,然犹顺守谦冲,未居崇极,况朕寡昧,安可以处之哉!五代史平话˙周史˙卷下:谦冲无我,广山海之度,恢天地之心,此而不言,臣则有负。 (1)
modest, courteous. (2)

有了学者的态度,穷年累月地锲而不舍,自然有相当的造诣。但学者,永远是虚心的,偶有所得,亦不敢沾沾自喜,更不肯大吹大摆地目空一切,作小家子气。剑拔弩张的,火辣辣的,不是学者的气息,学者是谦冲的,深藏若虚的。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Friday, November 09, 2007

愀然

愀然 (qiao3 ran2)

愀然:1. 容色骤变的样子。礼记˙哀公问:孔子愀然作色而对。
2. 忧惧的样子。荀子˙修身:见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
3. 忧愁的样子。国语˙楚语上:子木愀然,曰:夫子何如,召之其来乎? (1)
1. sad-looking; 2. 愀然变色 change one's countenance. (2)

cf. 愀然

白杨萧萧,荒草没径,我们不禁为之愀然,食毕遂匆匆离去。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砭骨

砭骨 (bian1 gu3)

砭骨:直钻到骨子里。比喻极为痛苦或寒冷。如:寒风砭骨。 (1)
very cold, stinging (of cutting wind); very severe (of criticism). (2)

砭;1. 古人用石针扎刺肌肤治病。新唐书˙卷七十六˙后妃传上˙则天武皇后传:帝头眩不能视,侍医张文仲﹑秦鸣鹤曰:风上逆,砭头血可愈。
2. 救治。唐˙韩愈˙喜侯喜至赠张籍张彻诗:又如心中疾,针石非所砭。宋˙苏轼˙择胜亭铭:我铭斯亭,以砭世盲。
3. 刺﹑刺痛。宋˙欧阳修˙秋声赋:其气慄冽,砭人肌骨。 (1)

我在清华读书的时候,又一次冬寒之夜偕二三同学信步踱出校门购买烤白薯,时月光如水,朔风砭骨,而我们兴致很高,不即返回宿舍,竟觅就近一所坟园,席地环坐,分食白薯。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膺惩

膺惩 (ying1 cheng2)

膺惩:惩治、讨伐。语本诗经˙鲁颂˙閟宫:戎狄是膺,荆舒是惩,则莫我敢承。 (1)
to punish or be punished. (2)

灾难如果发生在我们的敌人头上,我们很难不幸灾乐祸。民国三十四年两颗原子弹投落在广岛长崎,造成很大的伤害,当时饱尝日寇荼毒的我国民众几乎没有不欢欣鼓舞的,认为那是天公地道的膺惩。想想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在珍珠港的偷袭,他们不该付出一点代价么?此之谓自作孽,不可活。也许有人以为我们应该如曾子所说的“哀矜而勿喜”,可是那种修养是很难得的。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湛然

湛然 (zhan4 ran2)

湛然:1. 清明莹澈的样子。晋˙干宝˙搜神记˙卷二十:不数日,果大雨。见大石中裂开一井,其水湛然。宋˙苏轼˙以双刀遗子由子由有诗次其韵:湛然如古井,终岁不复澜。
2. 水深的样子。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清水注:寺左右杂树疏颁,有一石泉,方丈馀,清水湛然。
3. 安静的样子。唐˙王维˙西方净土变画赞:湛然不动,疑过於往来。宋˙张君房˙云笈七籤˙卷六十二˙服气十事:譬如婴儿居胎中,湛然不动。
4. 淡泊。唐˙韩偓˙地炉诗:禅客钓翁徒自好,那知此际湛然心。 (1)
adj. & adv., tranquil, -ly, calm, -ly. (2)

常言道,“境由心生”,又说“心本无生因境有”。总之,快乐是一种心理状态。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吃饭睡觉,稀松平常之事,但是其中大有道理。大珠《顿悟入道要门论》:“有源律师来问:‘和尚修道,还用功否?’师曰:‘用功。’曰:‘如何用功?’师曰:‘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曰:‘一切人总如是,同师用功否?’师曰:‘不同。’曰:‘何故不同?’师曰:‘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须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也。’律师杜口。”可是修行到心无挂碍,却不是容易事。我认识一位唯心论的学者,平素昌言意志自由,忽然被人绑架,系于暗室十有余日,备受凌辱,释出后他对我说:“意志自由固然不诬,但是如今我才知道身体自由更为重要。”常听人说烦恼即菩提,我们凡人遇到烦恼只是深感烦恼,不见菩提。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Monday, November 05, 2007

妍媸

妍媸 (yan2 chi1)

妍媸:美好与醜恶。唐˙骆宾王˙上司刑太常伯启:使妍媸各安其分,轻重不失其权。唐˙白居易˙与元九书:其间妍媸,益又自惑。或作妍蚩。 (1)
beauty or ugliness. (2)

我永不能忘记那永长不大的孩子潘彼得,他嘴角上永远挂着一颗微笑,那是永恒的象征。一个成年人若是完全保持一张孩子脸,那也并不是理想的事,除了给“婴儿自己药片”作商标之外,也不见得有什么用处。不过赤子之天真,如在脸上还保留一点痕迹,这张脸对于人类的幸福是有贡献的。令人愉快的脸,其本身是愉快的,这与老幼妍媸无关。丑一点,黑一点,下巴长一点,鼻梁塌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上面漾着充沛的活力,便能辐射出神奇的光彩,不但有光,还有热,这样的脸能使满室生春,带给人们兴奋、光明、调谐、希望、欢欣。一张眉清目秀的脸,如果恹恹无生气,我们也只好当做石膏像来看待了。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Friday, November 02, 2007

粉黛

粉黛 (fen3 dai4)

粉黛:1. 粉,脂粉。黛,妇女用以画眉的青黑色颜料。粉黛比喻美女。唐˙白居易˙长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2. 泛指妇女塗饰的颜料。後汉书.卷六十六.陈蕃传:而宋女数千,食肉衣绮,脂油粉黛,不可赀计。 (1)
cosmetics, esp. stage make-up (white powder and black for eyebrows); ladies in palace or rich homes. (2)

天下最快乐的事大概莫过于作皇帝。“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至不济可以生杀予夺,为所欲为。至于后宫粉黛三千,御膳八珍罗列,更是不在话下。清乾隆皇帝,“称八旬之觞,镌十全之宝”,三下江南,附庸风雅。那副志得意满的神情,真是不能不令人兴起“大丈夫当如是也”的感喟。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Thursday, November 01, 2007

差池

差池 (cha1 chi2)

差池:1. 意外。唐˙李端˙古别离诗二首之二:後事忽差池,前期日空在。西遊记˙第十九回:不是胡说,只恐一时间有些儿差池,却不是和尚误了做,老婆误了娶。
2. 差错、错误。叁国演义˙第七十叁回:吾若得胜回来之日,稍有差池,二罪俱罚。水浒传˙第八回:自蒙泰山错爱,将令爱嫁事小人,已经叁载,不曾有半些儿差池。亦作差迟。 (1)
1. n., (a) (also wr. 差迟) s.t. gone wrong, untoward accident;(b) mistake in commitment: 若有半点差池,我手里不能放过你 shall not forgive you if there's the slightest mistake;
2. ([ci1 chi2]) adj., as in 差池其羽 its feathers are ruffled. (2)

……办事讲究分层负责,随便哪一层出一点纰漏,或是区公所的办事人,或是公寓管理员,出一点什么差池,这个计时器就可能送不到小民的手中。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