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蓬荜

蓬荜 (peng2 bi4)

蓬荜:1. 贫陋的居室。比喻穷困人家。晋书˙卷七十二˙葛洪传:藜藿有八珍之甘,蓬荜有藻梲之乐也。唐˙王绩˙采药诗:野情贪药饵,郊居倦蓬荜。
2. 谦称自己的住宅。金瓶梅˙第四十九回:僕乃一介武官,属于按临之下。今日幸蒙清顾,蓬荜生光。 (1)
蓬筚生辉 my humble house is honored with your visit. (2)

蓬:植物名。菊科飞蓬属,多年生草本。茎多分枝,叶形似柳而小,有刚毛,花色白。 秋枯根拔,风捲而飞,故亦称为飞蓬。 (1)

飞蓬


荜:荆竹树枝之类所编成的篱笆或遮挡物。通“筚”。集韵˙入声˙质韵:荜,荆也。晋˙陶渊明˙止酒诗:步止荜门里,好味止园葵。 (1)

这面钟挂在壁上,发挥很大的功能,不仅使得蓬荜生辉,还使得枉驾的客人不至忘归。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