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07

粉黛

粉黛 (fen3 dai4)

粉黛:1. 粉,脂粉。黛,妇女用以画眉的青黑色颜料。粉黛比喻美女。唐˙白居易˙长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2. 泛指妇女塗饰的颜料。後汉书.卷六十六.陈蕃传:而宋女数千,食肉衣绮,脂油粉黛,不可赀计。 (1)
cosmetics, esp. stage make-up (white powder and black for eyebrows); ladies in palace or rich homes. (2)

天下最快乐的事大概莫过于作皇帝。“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至不济可以生杀予夺,为所欲为。至于后宫粉黛三千,御膳八珍罗列,更是不在话下。清乾隆皇帝,“称八旬之觞,镌十全之宝”,三下江南,附庸风雅。那副志得意满的神情,真是不能不令人兴起“大丈夫当如是也”的感喟。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