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轩轾

轩轾 (xuan1 zhi4)

轩轾:轩,车前高起的部分。轾,车後低下的部分。轩轾比喻高低轻重。如:不分轩轾。幼学琼林˙卷叁˙人事类:事有低昂曰轩轾,力相上下曰颉颃。 (1)
adj. & n., different, difference: 未尝轩轾於其间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from 轩 the front high part of cart and 轾 the low back part). (2)

在初学的阶段,由小学至大学,我们与其倡言趣味,不如偏重纪律。一个合理编列的课程表,犹如一个营养均衡的食谱,里面各个项目都是有益而必须的,不可偏废,不可再有选择。所谓选修科目也只是在某一项目范围内略有捡选余地而以。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犹如一个科班出身的戏剧演员,在坐科的时候他是要服从严格纪律的,唱功坐功都要认真学习,各种角色的戏都要完全谙通,学成之后才能各按其趣味而单独发展其所长。学问要有根底,根底要打得平正结实,以后永远受用。初学阶段的科目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语文与数学。语文是阅读达意的工具,国文不通便很难表达自己,外国文不通便很难吸取外来的新知。数学是思想条理之最好的训练。其他科目也各有各的好处,其重要性很难强分轩轾,例如体育,从另一个方面看也是重要的无以复加。总之,我们在求学时代,应该暂且把趣味放在一边,耐着性子接受教育的纪律,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实的材料。学问的趣味,留在将来慢慢享受一点也不迟。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