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人瑞

人瑞 (ren2 rui4)

人瑞:人中的祥瑞,多指有德行或高寿的人。如:百岁人瑞。 (1)
a great benefactor of men, oft. a venerable highly respected character. (2)

瑞:1. 古代用玉做成的信物,诸侯持以朝祭或作为符节。说文解字:瑞,以玉为信也。 
2. 吉祥的徵兆。镜花缘˙第八十叁回:野人昼见蟢子者,……以为有喜乐之瑞。 (1)

韩康采药名山,卖于长安市,三十余年,口不二价。这并不是说三十余年物价没有波动,这是说他三十余年没有耍过一次谎,就凭这一点怪脾气他的大名便入了后汉书的逸民列传。这并不证明买卖东西无需讲价是我们古已有之的固有道德,这只证明自古以来买卖东西就得要价还价,出了一位韩康,便是人瑞,便可以名垂青史了。韩康不但在历史上留下了佳话,在当时也是颇为著名的。一个女子向他买药,他守价不移,硬是没得少,女子大怒,说:“难道你是韩康,一个钱没得少?”韩康本欲避名,现在小女子都知道他的大名,吓得披发入山。卖东西不讲价,自古以来,是多么难得!我们还不要忘记韩康“家世著姓”,本不是商人,如果是个“逐什一之利”的,有机会能得什二什三时岂不更妙?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