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尔虞我诈

尔虞我诈 (er2 yu2 wo3 zha4)

尔虞我诈:形容人际间钩心鬥角,互相猜疑欺骗。语本左传˙宣公十五年:宋及楚平,华元为质,盟曰:我无尔诈,尔无我虞。 (1)
you cheat and I deceive--mutually deceive; (2)

虞:1. 忧虑。如:性命堪虞。明˙马中锡˙中山狼传:前虞跋胡後恐疐尾,叁纳之而未克。
2. 疑虑、顾虑。诗经˙鲁颂˙閟宫:无贰无虞,上帝临女。
3. 预料﹑猜想。孟子˙离娄上: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新唐书˙卷一叁八˙李嗣业传:虏不虞军至,因大溃。
4. 欺骗。 (1)

cf. 无虞

从前有些店铺讲究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金字招牌偶然还可以很骄傲的悬挂起来,不必大减价雇吹鼓手,主顾自然上门。这种事似乎渐渐少了。童叟根本也不见得好欺侮,而且买卖大半是流动的,无所谓主顾,不讲价还是不过瘾,不七折八扣显着买卖不和气,交易一成买者就又会觉得上当。在尔虞我诈的情形之下,讲价便成为交易的必经阶段,反正是“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看看谁有本事谁讨便宜。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