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湛然

湛然 (zhan4 ran2)

湛然:1. 清明莹澈的样子。晋˙干宝˙搜神记˙卷二十:不数日,果大雨。见大石中裂开一井,其水湛然。宋˙苏轼˙以双刀遗子由子由有诗次其韵:湛然如古井,终岁不复澜。
2. 水深的样子。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清水注:寺左右杂树疏颁,有一石泉,方丈馀,清水湛然。
3. 安静的样子。唐˙王维˙西方净土变画赞:湛然不动,疑过於往来。宋˙张君房˙云笈七籤˙卷六十二˙服气十事:譬如婴儿居胎中,湛然不动。
4. 淡泊。唐˙韩偓˙地炉诗:禅客钓翁徒自好,那知此际湛然心。 (1)
adj. & adv., tranquil, -ly, calm, -ly. (2)

常言道,“境由心生”,又说“心本无生因境有”。总之,快乐是一种心理状态。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吃饭睡觉,稀松平常之事,但是其中大有道理。大珠《顿悟入道要门论》:“有源律师来问:‘和尚修道,还用功否?’师曰:‘用功。’曰:‘如何用功?’师曰:‘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曰:‘一切人总如是,同师用功否?’师曰:‘不同。’曰:‘何故不同?’师曰:‘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须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也。’律师杜口。”可是修行到心无挂碍,却不是容易事。我认识一位唯心论的学者,平素昌言意志自由,忽然被人绑架,系于暗室十有余日,备受凌辱,释出后他对我说:“意志自由固然不诬,但是如今我才知道身体自由更为重要。”常听人说烦恼即菩提,我们凡人遇到烦恼只是深感烦恼,不见菩提。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