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砭骨

砭骨 (bian1 gu3)

砭骨:直钻到骨子里。比喻极为痛苦或寒冷。如:寒风砭骨。 (1)
very cold, stinging (of cutting wind); very severe (of criticism). (2)

砭;1. 古人用石针扎刺肌肤治病。新唐书˙卷七十六˙后妃传上˙则天武皇后传:帝头眩不能视,侍医张文仲﹑秦鸣鹤曰:风上逆,砭头血可愈。
2. 救治。唐˙韩愈˙喜侯喜至赠张籍张彻诗:又如心中疾,针石非所砭。宋˙苏轼˙择胜亭铭:我铭斯亭,以砭世盲。
3. 刺﹑刺痛。宋˙欧阳修˙秋声赋:其气慄冽,砭人肌骨。 (1)

我在清华读书的时候,又一次冬寒之夜偕二三同学信步踱出校门购买烤白薯,时月光如水,朔风砭骨,而我们兴致很高,不即返回宿舍,竟觅就近一所坟园,席地环坐,分食白薯。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