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叔季

叔季 (shu1 ji4)

叔季:1. 衰乱将亡的末世。宋˙朱熹˙白鹿洞赋:在叔季而且然,矧休明之景运。
2. 弟辈。唐˙元稹˙唐故朝议郎河南元君墓誌铭:没之日,叁子不侍,无一言之念,知叔季之可以教侄也。
3. 程度差不多、不相上下。明˙王世贞˙艺苑卮言˙卷六:明唐伯虎报文徵明,王稚钦答徐懋昭二书,差堪叔季。
4. 等级、差别。清˙唐甄˙潜书˙居心:天地之气有叔季,故其生人也有厚薄。 (1)
the latter days (of dynasty, empire). (2)

我们的古圣先贤对于交友一端是甚为注重的。《论语》里面关于交友的话很多。在西方亦是如此。罗马的西塞罗有一篇著名的《论友谊》,法国的蒙田,英国的培根,美国的爱默生,都有论友谊的文章。我觉得近代的作家在这个题目上似乎不大肯费笔墨了。这是不是叔季之世友谊没落的征象呢,我不敢说。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