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循循

循循 (xun2 xun2)

循循:1.有顺序貌。宋 张世南《游宦纪闻》卷八:“灑掃應對至於窮理盡性,循循有序。” 清 侯方域《豫省试策二》:“夫勢無常强,而在于維持者厚;運無常盛,而在于輔翼者隆。循循行之既久,而其始非一端之能窺者。” 苏曼殊《天涯红泪记》第二章:“﹝老人﹞於是出劍授生,循循誘掖,生奉老人惟謹。”
2.遵循规矩貌。 唐 韩愈《通解》:“自桀之前千萬年,天下之人循循然不知忠易其死也。” 宋 范仲淹《酬叶道卿学士见寄》诗:“爲郡良優優,乏才止循循。” 清 恽敬《浙江分巡李公墓表》:“公貌循循然如無所能者。” 章炳麟《国故论衡·原学》:“然其材性發舒,亦往往有長短……短者即循循無所進取。”
3.徘徊不前貌。宋 苏轼《策别二二》:“而士卒亦循循焉莫肯盡力,不得已而出,争先而歸。” 清 李渔《秦淮健儿传》:“ 健兒神氣沮喪,足循循不前。” (1)
adj. & adv., gentle, -ly: 循循善誘 (of a teacher) guide gently. (2)

不是夹着尾巴的丧家之狗,也不是循循然汪汪叫的土生土长的狗,而是那种雄赳赳的横眉竖眼张口伸舌的巨獒,气咻咻地迎面而来,后面还跟着骑脚踏车的扈从,这时节我只得一面退避三舍,一面加力握紧我手里的竹杖。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